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沙彌羅經

沙彌羅經



一神受身 為五母作子

五母為我 晝夜啼哭 感傷愁毒 不能自止

輪迴受身 實屬自害害他


● 沙彌羅經

一神受身 為五母作子。
五母為我 晝夜啼哭 感傷愁毒 不能自止。
恒言念子 未曾忽忘。

自念一身 而愁五家。
是以自笑 不敢笑師。


我為第一母作子。
時有並鄰居 亦生一子 與我同日。
我死以後。同日子 出入行步。

母見之便言:
悲念 我子在家 亦當出入 行步如是。
感傷悲哀 淚下如雨。

我為第二母作子。
時我夭命早死。

我母見人乳兒。
便念乳我 悲念感傷。

我為第三母作子。
時年始十歲 我命復死。

我母飯時 便悲淚出。
我子在者 當與俱食 捨我死去 使我獨食。
哽咽呼天 怨言念子。

我為第四母作子。
時薄命先死。

我母 見我等輩 同時因媒娶婦。
悲念我言 今子在者 亦當娶婦。
我何所犯 而殺我子。

我為第五母作子。
時年始七歲。好道辭家捨母
隨師入山求道 一心思禪 得阿羅漢道。

我母日日 啼哭念我。
我生一子 隨師學道 不知所在。
飢渴寒暑 今為死生。


於是五母 共會一處 各各悲哀 言念我子。
相對啼哭 不能自止。

我一魂神 展轉五母 腹中作子。
依因二親 受形成人。

而使五母 啼哭發狂。
各念我身 乃欲自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