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央 掘 魔 羅 經

央 掘 魔 羅 經




● 央掘魔羅經卷第二

爾時央掘魔羅以偈問言
如來稱歎汝  說法中第一
云何說法者  云何為知義
唯願說法上  時為決所疑

爾時滿願子以偈答言
諸佛及聲聞  聖所不得法
正覺善通達  廣為眾生說

此說有何義。
謂過去一切諸佛。於一切法中  極方便求。不得眾生界  及我人壽命。
現在  未來  一切諸佛  及三世一切聲聞緣覺。於一切法中  極方便求   亦悉不得。

我亦如是  為眾生說。
離眾生界  我人壽命。說無我法  說空法  如是說法


爾時央掘魔羅  謂滿願子言。
嗚呼滿願  修蚊蚋行  不知說法。
哀哉蚊蚋  無知默然  不知如來   隱覆之說。
謂【法無我  墮愚癡燈  如蛾投火】。

諸佛如來  所不得者。
謂過去一切諸佛世尊。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求無如來藏  不可得】。
現在一切諸佛世尊。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求無我性  不可得】。
未來一切諸佛世尊。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求無自性  不可得】。
三世一切聲聞緣覺。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求無如來藏  亦不可得】。
此是如來  偈之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